供應鏈與物流:如何開展冷鏈業務

供應鏈與物流:如何開展冷鏈業務

隨著季節的變化,冷鏈物流提供了一個溫控環境,確保生鮮農產品從儲存到配送的整個過程。

你當地市場的生鮮農產品,你日常使用的保養品,還有你櫃子裡那些重要的藥品,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透過冷鏈物流從一個地點運到另一個地點

您可能會問自己,“什麼是冷鏈物流?” 您購買的許多產品都以某種方式成為冷鏈物流的一部分。如果不使用這項創新,新鮮農產品將無法在前往批發商甚至您家門口的過程中存活下來。

供應鏈管理解釋 

對於規模較小的企業或本地交付,冷鏈運輸管理在內部進行,操作起來更簡單,但對於國際化的大型公司來說,全球交付溫度敏感產品變得複雜。這創造了與在冷鏈運輸方面擁有專業知識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的機會。

這就是供應鏈管理的用武之地。冷鏈是一個溫度控制的冷鏈網路。這是一個認真對待保存並以建議的低溫水平處理產品的系統。這使得客戶無論季節或天氣如何都能獲得最優質的產品。

冷鏈倉儲的實際應用

冷鏈物流(也稱為冷鏈物流)是一種能夠在供應鏈上準確規劃和安全運輸溫度敏感貨物和產品的技術和流程。

一些需要冷鏈運輸的標準產品有:

  • 海鮮
  • 生產
  • 乳製品
  • 醫療用品
  • 藥品
  • 花卉產業

有效開展冷鏈業務意味著使用某些技術和科學來評估和適應溫度、易腐爛性和運輸之間的聯繫。

冷鏈倉儲的實際應用

冷鏈產業的未來

該產業已發展成為2021 年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市場,價值2.092 億美元。隨著對產品永續性需求的增加,預計到2028 年全球冷鏈物流市場規模將達到4.64 億美元的驚人高度,這一切歸功於由於我們面臨全球大流行,製藥和食品產業將在 2022 年實現擴張。

何時使用冷鏈物流

冷鏈涉及的過程不僅在運輸或儲存貨物時使用。它影響冷供應鏈的每一個環節,從採購、儲存、交付一直到最終用戶。

即使在貨物安全交付後,許多產品仍進一步保持恆溫並儲存在冰箱或陰涼區域,以保存物品直至食用、使用或過期。

供應鏈任何階段的溫度上升或下降對於商品和消費/使用商品的客戶來說都是壞消息,特別是對於過期敏感的產品。托運人和他們的客戶面臨很大的風險,當冷產品變質時可能會損失金錢。

供應鏈管理的關鍵要素

為了保持一切順利運行,冷鏈業務需要親自動手的物流經理,他們負責監督冷鏈流程的每個部分並獲得重要的見解。

為了保持貨物的完整性並避免產品遺失/損壞,必須持續監控冷鏈的關鍵要素。

1. 包裝

包裝主要用於在運輸過程中保護產品。冷鏈產品的包裝應防止其損壞,同時允許儲存容器將貨物保持在所需的溫度。

2.溫度監測

需要持續寒冷條件的產品也需要定期進行溫度追蹤。溫度監測不僅僅是保持溫度恆定。它可以追蹤濕度水平並顯示包裹在不同溫度水平下保存的時間和時間。

3. 交通

產品從離開製造商直到使用各種類型的冷藏運輸裝置到達目的地,都保持在適當的溫度。

4. 儲存 

為了使食品或藥品在供應鏈中保持適當的溫度,冷藏室配備了隔熱裝置以抵禦外界溫度。

供應鏈管理的關鍵要素

如何提供溫控環境?

由於不同的食品冷鏈產品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冷鏈物流可以為您提供倉庫、運輸等溫控設施,滿足不同的溫度需求。

這些是建議的標準度數設定:

深度冷凍肉類和海鮮 -30°C 和 -18°C(-22°F 和 -0.4°F)
冷凍肉類和海鮮 -18°C 和 0°C(-0.4°F 和 32°F)
藥品等 2°C 和 8°C(36°F 和 46°F)
冷藏水果、蔬菜和乳製品 7°C 和 14°C(44.6°F 和 57.2°F)
常溫新鮮農產品等 14°C 和 24°C(57.2°F 和 75.2°F)

儘管這些是某些食品的建議安全溫度,但仍有一些餘地,因為某些商品可以承受輕微的溫度變化。如果變化劇烈且頻繁,那麼物品就會變質。

供應鏈中的冷鏈技術

因此,為了確保無論供應鏈處於哪個階段,貨物都不會受到損害並保持原始狀態,製藥、醫療和食品產業都嚴重依賴冷鏈物流。

有多種方法可以將貨物保持在適當的溫度。為了確定正確的製冷方法,需要考慮以下因素:

  • 過境時間
  • 包裝貨件的尺寸
  • 天氣/室外溫度

選擇正確的方法後,可以應用以下現代冷鏈解決方案。

1. 海運貨櫃

為了確保貨物不會經歷溫度波動,企業必須使用貨櫃在供應鏈中快速運輸貨物,以確保產品不會經歷不良溫度。

海運貨櫃(冷藏貨櫃或車輛)是帶有溫控車載冷卻系統的冷藏裝置。這些是隔熱貨車、半掛卡車或標準 ISO 貨櫃,如果需要,也可以進行改裝以保持產品溫暖。

2. 冷卻技術

這些方法用於將已經冷的產品保持在相同的溫度。

凝膠包:經常用於醫療和藥品傳遞。

乾冰:可以長時間冷凍物品,特別用於食品、藥品和危險品。當暴露在空氣中時,它不會熔化,而是昇華。

液態氮:主要用於運輸生物貨物(器官、組織等)。極冷的天氣會使東西凍結的時間更長。

共晶板:也稱為冷板,其使用方式與凝膠包類似,但冷板可重複使用。

被子:隔熱被子可以包裹或放在貨物上,用於保持溫度恆定,因此冷凍物品可以保持更長時間的冷凍狀態。

常見的冷鏈物流挑戰

儘管有上面提到的所有提示、技巧和設備,但要有效經營冷鏈業務並不容易。在整個冷鏈儲存過程中保持恆溫並不總是像聽起來那麼容易。

氣流不良
雖然良好的氣流可以在冰箱、卡車和拖車中保持均勻的溫度,並在區域內均勻分佈空氣,但不良的氣流可能會導致諸如短循環、增加濕度等問題,並且整個存儲空間可能有不同的溫度和更多。


當貨物沒有在均勻溫度下完全冷卻,並且貨物的某些部分處於不同程度時,就會出現熱點。

熱點

頂部凍結
是指您的貨物放置在儲存或運輸單元中距離冷凍空氣太近的情況。它可能會對您的產品造成凍害。

頂部冷凍

為什麼冷鏈物流很重要?

這使得顧客能夠體驗和購買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商品。客戶對體驗超凡脫俗的產品的需求越多,冷鏈物流公司的發展就越大。

雖然有些產品可以承受環境變化,但其他產品卻不能。在運輸過程中,品質、風味、一致性和安全性都受到影響。

最終客戶可能沒有註意到他們購買的優質和牛在錯誤的溫度範圍內放置了兩個小時,但如果產品沒有經過冷鏈相應處理,他們可能面臨食物中毒或相關疾病的風險。

對於來自全球各地的貨物,冷鏈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儲存或運輸過程中溫度超過安全水平的風險,並為製造商和供應商提供更好的產品控制。

開始業界不同的冷鏈工作

想知道如何開展冷鏈物流業務嗎?或是想加入冷鏈物流新創公司?如果這個主題引起了您的興趣,並且您正在尋找該行業的不同職業,那麼您可以參與以下冷鏈物流的一些職業道路:

  • 將冷庫出租給銷售易腐產品的公司
  • 冷鏈諮詢
  • 提供公路、鐵路、航空、水路冷/冷藏運輸服務
  • 製造冷藏車和廂型車
  • 冷庫建設
  • 設備製造或供應給冷庫業主
  • 溫控物流服務技術供應商

開始業界不同的冷鏈工作

智慧冷鏈管理

將您的實地冷鏈操作交給Cartrack

透過遠端監控溫度的溫度感測器獲得 24/7 的保護,透過電子郵件/簡訊發送溫度變化自動警報,我們的人工智慧攝影機系統將有助於在路上即時查看您的貨物和駕駛員。

為了更好地控制您的車隊和運輸的貨物,請使用 Cartrack。

今天我們就聯絡一下吧。

網誌

查看更多博客